索  引  号: 13567011/2024-0265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平泉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3-13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4年平泉市水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4-03-13   15时06分 浏览次数: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4平泉市水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202436

 

 

 

 

 


 

平泉市水务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根据国家、省、承德市、平泉市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监管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抽查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强化部门联合,提升联合抽查的地位和作用

(三)实施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四)完善工作流程,实现抽查工作的闭环管理

)开展督查考核,提升工作质效。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夯实基础支撑依托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持续完善“一单两库”。通过监管平台统一工作流程,确保部门联合抽查规范有序开展我局按照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最新抽查事项清单“三定”方案中的监管职责及时对涉及本部门监管事权的事项进行认领,形成本级的抽查事项清单组织开展好抽查工作动态调整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运用分类标签库完成对本级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

(二)强化联合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全面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模式。承德分业联查”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为指导,以科学合理有效联合为前提,结合本地监管实际,不断充实、细化、完善本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清单,在兼顾成本与效能的前提下,不断扩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确保今年联合抽查次数占随机抽查总次数的比例不低于60%,部门联合抽查户数占随机抽查总户数的比例不低于40%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部门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切实压缩涉企检查数量,不断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着力提升监管效能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次数占抽查企业总次数的比例实现100%。推动重点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对接,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等手段,强化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在预判式监管上创新突破。

)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严格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健全完善内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按照统一谋划、主管科室牵头、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大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抽查效果;实施方案、年度计划、抽查结及后续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对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必须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健全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对抽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加强与信用监管的衔接,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实施联合惩戒,增强随机抽查的震慑力,提升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推动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多元化共治格局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认真总结随机抽查工作经验,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官方网站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开展“服务式”监管,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各所属单位要积极探索创新,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平泉市水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体水平。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我局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政府目标考核要求,深刻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深化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我局水利执法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在1年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3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检查力度;在违规经营行为高发时段等重要时间节点,提高抽查频次。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打破惯性思维,强化大局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促进,合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科学随机抽查,规范日常监管。随机抽查不能代替日常巡查执法、上级交办检查、群众举报核查、责令改正复查、集中整治检查。特别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日常巡查、保证日常巡查频次,严防水事违法,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不得以实施随机抽查为名,消弱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日常执法巡查检查工作方式可推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检查方式,严格公正开展执法检查。

深化督查考核,强化跟踪问效。要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的管控,积极推行随机抽查回访机制,在提升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上做文章,着力提升随机抽查工作效能强化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强化对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方案制定不认真、现场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审核把关不严等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现象。

 

附件:平泉市水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平泉市水务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岳树民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崔恭敬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国强  副局长

刘德举  党组成员、副局长

朴俊军  主任科员

于天存  党组成员、灾防中心主任

秦国明  主任科员

杨永明  党组成员、水土保持中心主任

 员:秦嘉坤  办公室主任

徐海霞  农村水利水保科负责人

霍云侠  水资源管理科科长

张翠银  规划项目科科长

   政策法规科科长

胡凤举  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科科长

龙天华  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

朱秀辉  河湖管理科负责人

王柏春  平泉市水资源和节水管理中心主任

闫凤林  平泉市水政监察大队队长

   平泉市河湖生态巡查管护中心主任

韩守友  平泉市大庆水库运行管理中心主任

   平泉市水利工程技术和安全监管中心主任

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法规科设办公室,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