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67018/2023-0327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29 文件编号: 平市监处罚〔2023〕45号 有  效  性: 有效
平泉市七沟镇韩记板面馆(韩振朋)销售商品未明码标价案 平市监处罚〔2023〕45号
2023-05-29   11时35分 浏览次数:


当事人:平泉市七沟镇韩记板面馆(韩振鹏)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住所(住址):平泉市七沟镇七沟村九组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韩振鹏


2022年4月17日,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区直属分局李占金、王立新依法对平泉市七沟镇韩记板面馆进行检查,发现该店经营销售的商品未明码标价。当事人销售商品未明码标价的行为于2023年4月17日经主管局长批准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销售商品未明码标价,未建立经营账目。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销售商品未标明价格的违法行为。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2023年4月17日,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内制作的现场检查笔录,证明了当事人销售商品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的事实。                                          

2.2023年4月17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摆放的商品位置进行拍照的照片,证明了当事人存在没明码标价的事实。

3.2023年4月17日,对当事人制作的询问笔录,证明了当事人的销售商品存在未明码标价的事实。

6.2023年4月17日,提取的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证明了当事人的经营主体资格和当事人身份。                                                                                                                                                                   

以上证据构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证明了当事人销售商品未标明价格的事实存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条第一款、第四十四条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五十七条的规定,本局于2023年4月27日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平市监罚告〔2023〕45号),将本局拟作行政处罚的内容及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等权利告知了当事人。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和申辩意见,未要求听证,本局视为当事人放弃此权利。                                                                                              

本局认为,当事人在销售商品时未标明价格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的规定,属于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一)项:“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一)不明码标价的;”的规定予以处罚。另,当事人未建立账目,也无合法销售或收费票据,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八条:“本规定中以违法所得计算罚款数额的,违法所得无法确定时,按照没有违法所得的规定处罚。”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6号令)第九条:“ 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没有违法所得论处:(一)无合法销售或收费票据的;”的规定视为当事人无违法所得。                                                   

本案当事人在调查过程中,能够配合调查,如实提供证据,至调查终结之日,尚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参考《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109-19项一般的情形,决定给予一般处罚。

综上,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罚款人民币3000元。

当事人应当在接到本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泉支行,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者平泉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在六个月内向平泉市人民法院起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罚没许可证编号:08080061。

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4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二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