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67037/2021-02032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平泉市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9-0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文件
2021-09-08   09时28分 浏览次数:

现就平泉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及围绕落实《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6个专件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的背景、目的、内容等进行解读说明。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及过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市对加快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十四五”规划纲要专章部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任务。今年6月份,河北省出台了《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刚结束的承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第十五次人代会上,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发展高质量教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可以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掀起了“教育热”。

平泉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市委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围绕“1365”总体思路明确提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必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自换届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从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对教育事业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当前,全市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还面临一些长期以来制约教育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重点攻坚来解决。在此背景下,平泉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承德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和6个实施方案,并根据教育部等6部委文件制定了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起草过程中,系统梳理了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开展调研,借鉴了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充分征求了教育系统、社会各阶层、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位市级领导的意见建议,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审定通过。“1+6”专件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的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了完备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建设教育强市的制度遵循,是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市委“1365”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补齐平泉教育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在全面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发展目标。落实“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装备现代,质量一流,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学成效,不断增强教育自信。力争平泉教育教学质量进入承德市第一方阵,实现由“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的跨越。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城乡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高质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满意度,培树一批名师、名校、名校长,让平泉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不再让家长和孩子奔波在市外求学路上。

三、制定方案把握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要求,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支撑,创新突破,着力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补齐短板,激发办学活力。三是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实效性。逐项明确任务目标、责任主体、时限要求,定期督导、评估,推动各项任务举措取得扎实成效。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七个部分,28项重点内容。从发展目标、根本原则、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调整教育布局、强化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落实保障机制等方面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明确新时代教育发展目标。意见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五育”并举(思政、体育、艺术、劳动、兴趣教育)和“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在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的同时,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体育锻炼。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教会学生1-2项运动技能。确保全市学生总体近视率在2020年基础上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逐步解决“小胖墩”“小眼镜”问题。加强艺术教育、劳动教育。深入开展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演讲、小制作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艺术节活动。实现劳动教育必修课全覆盖,重视学生体验教育和实践能力,实现劳动实践教育常态化。加强“五项管理”和课后延时服务。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广泛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实现有实际需求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

(三)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办学条件是支撑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其中,标准化校园建设是根基,教育布局的优化是关键,信息化装备建设是保障。一是优化教育布局。采取新建、迁移、合并等措施调整布局,优化主城区学校设置,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动资源整合,实现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均等化,构建“以教促产、以产兴城,产教融合、产城互动”的产、城、教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二是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规划筹建第五幼儿园,配建高铁新区幼儿园,筹建第五中学,完成平泉一中后续工程建设,加快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开放大学和老年学校建设,全面提高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是加强现代化信息装备建设。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实现优秀教育资源共享,搭建高标准、数字化、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进一步缩小不同学校间师资力量的差距。

(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深化改革,做优课程,做强教研队伍,提升教育“软实力”。一是深入实施教学改革。局长和校长亲自抓教研工作,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程理念打造高效课堂。推行区域内走班制、送课制、走教制等教学组织形式,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二是开设一批精品课程。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劳动技术、信息技术、实验等课程。加强书法课、阅读课等特色课程建设。三是建设一支强大的教研队伍。完善“市教研室——学区研训室——学校教研组”三级研训网络,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制度,建立市级中心教研组,研究指导一线教学改革。

(五)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建立以公办园为主、民办园为补充的办园体制。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因地制宜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必须落实到位,新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以公办园和普惠园为主。到2025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加强幼儿园教育管理,坚决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布局科学化、设施标准化、师资优质化、服务均等化、管理规范化、投入经常化”的均衡发展要求,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资金投入、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管理、教学质量的均衡化,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强平泉学生户籍、学籍管理,全面落实市内中小学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平均划片,保证生源质量公平均等,逐步引导家长转变非理性的择校行为。三是推进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课程体系、教学评价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形成不同办学特色。四是推进职业教育体系现代化发展。落实《承德市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确保到2022年底,职教中心达到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把职教中心打造成为优质高校对口升学生源基地和新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五是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特殊教育学校功能,发挥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作用,推进“普特融合”、“康教结合”、“随班就读”等方式构成的特殊教育体系。

(六)全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以“四有”教师为根本资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健全校长聘任机制,采取组织选拔、竞聘上岗、市外公开选聘三种方式选拔任用中小学校长。实行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改革,校长每个任期为3年,一般任职满6年进行交流。完善交流机制,城区中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需有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经历,鼓励城区优秀校长向乡村学校流动。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鼓励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坚持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通过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等多种方式,补足配齐缺科教师。继续实施“青蓝工程”“手拉手工程”“名师工程”,培养打造一支1500人的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方法灵活、成绩一流的教师队伍。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实行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黑名单”制度,坚决遏制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四是高标准提升教师待遇。科学使用政府奖励性绩效资金,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提高学校高级和中级职称岗位比例,不断完善考核、约束和激励机制,调动全体教师工作积极性。

(七)全面落实保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教育投入、强化人才保障、建立开放教学平台、加强教育督查、强化教育事业宣传等保障措施,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四、关于6个专件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说明

为确保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我市在下发《实施意见》的同时,配套印发了6个专件,同时与中央、省、市同步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尊师重教理念、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落实绩效奖励机制、加强学前教育、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等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说明,用专项实施方案的形式将《实施意见》中提到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学校。每个专件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在责任清单中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立了跟踪督办机制,成立了专项督导队伍,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各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部门将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实行预警、通报、约谈、问责。各单位、各学校认真对照清单内容梳理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相关文件:中共平泉市委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泉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