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67037/2021-0203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平泉市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9-0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中共平泉市委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泉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1-09-08   09时25分 浏览次数:

 

 

 

 

 

平发〔2021〕12号

 

 

 中共平泉市委

    平泉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泉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城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直各部门,省市驻平各单位:

《平泉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平泉市委      

                             平泉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8日

 

 中共平泉市委

              平泉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河北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教育结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实现平泉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新时代教育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市委“1365”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补齐平泉教育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在全面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发展目标。按照“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装备现代,质量一流,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学前教育抓启蒙、重普惠;义务教育抓养成、重均衡;高中教育抓质量、重内涵;职业教育抓融合、重技能;特殊教育抓关爱、重自强;家庭教育抓文化、重传承”的总体思路,不断增强教育自信,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城乡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高质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各类教育更加公平,培树一批省市内外的名师、名校、名校长,力争平泉教育教学质量进入承德市第一方阵,实现平泉教育由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迈进。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让平泉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不再让家长和孩子奔波在市外求学路上。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制度,切实加强党对思政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构建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德育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利用各种节假日,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国防教育等系列活动。抓好家庭教育,健全完善家长学校建设,构建成熟完备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进学生道德认知、行为养成、实践体悟一体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教体局、各乡镇)    

4.加强体育锻炼。本着“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制定并落实《平泉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大课间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教会学生1-2项运动技能。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深入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学生总体近视率在2020年基础上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逐步解决“小胖墩”“小眼镜”问题。(责任单位:卫健局、教体局)    

5.加强艺术教育。认真贯彻《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演讲、小制作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艺术节活动,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培养学生1-2项艺术特长。(责任单位:旅文广电局、教体局)

6.加强劳动教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劳动教育必修课全覆盖。重视学生体验教育和实践能力,通过学校自身建设、拓展社会资源共建等方式,建立劳动基地、劳技教育中心、素质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等,实现劳动实践教育常态化。(责任部门:教体局、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7.加强“五项管理”和课后延时服务。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强中小学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广泛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实现有实际需求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优化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广泛开展体育、文艺、科技等兴趣小组活动,以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要求。(责任单位:教体局、财政局) 

三、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8.科学优化教育布局。结合乡村振兴政策,采取新建、迁移、合并等措施科学优化教育布局,努力构建“以教促产、以产兴城,产教融合、产城互动”的产城教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学区布局,强化学区管理职能。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适时撤并规模较小的教学点,优化主城区学校设置,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优质公办园资源供给,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教育布局。通过布局调整、资源整合,使全市农村学校教学、办公及生活用房条件明显改善,逐步实现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均等化。(责任单位:教体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资源规划局)

9.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学前教育: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省级农村示范性幼儿园建设。规划筹建第五幼儿园,按规划标准配建高铁新区幼儿园。义务教育筹建第五中学,实施维修改造动态机制,逐步对寄宿制学校及小规模学校校舍进行维修改造和提升,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水平。高中教育:完成平泉一中后续工程建设,各个功能区2022年全部投入使用。职业教育:加快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开放大学和老年学校建设。(责任单位:教体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资源规划局)

10.大力推进信息化装备建设。加强现代化信息装备建设,按照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对老旧信息化基础设施装备进行更新,逐步实现专职教师计算机人手一台,学生计算机生机比8:1,学生教室多媒体达100%,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实现城乡优质教学资源全市互通共享。积极开展联校网教、数字学校建设与应用,实施“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搭建高标准、数字化、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责任单位:财政局、市委网信办、教体局)  

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1.加强课程建设。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加强新课程培训,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劳动技术、信息技术、实验等课程。加强书法课、阅读课等特色课程建设,重视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开发和实施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加强课程实施监管,落实校长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责任单位:教体局)

12.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理顺教研管理体制,完善市“教研室——学区研训室——学校教研组”三级研训网络,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选聘兼职教研员,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理念新的专兼职教研队伍。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制度,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联系点制度。推行教研员深入学校上示范课、公开课制度,建立市级中心教研组,结合教学实际开展集中教研,研究指导一线教学改革。(责任单位:教体局)

13.深化教学改革。践行生本理念,培育核心素养。局长和校长亲自抓教研工作。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程理念打造高效课堂,推行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优化校本教研方式,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教研活动。推行区域内走班制、送课制、走教制等教学组织形式,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责任单位:教体局)

五、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14.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建立以公办园为主、民办园为补充的办园体制。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根据城镇化发展、老城区改造和人口流动实际,以扩大城镇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因地制宜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必须落实到位,新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以公办园和普惠园为主。鼓励优质公办园通过多种形式扩大规模,提高优质资源覆盖面。进一步完善认定标准、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坚决取缔办园条件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无证园,将符合条件的民办园发展成普惠性幼儿园,到2025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加强幼儿园教育管理,坚决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责任单位:教体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资源规划局)  

15.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布局科学化、设施标准化、师资优质化、服务均等化、管理规范化、投入经常化”的均衡发展要求,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资金投入均衡、办学条件均衡、师资配备均衡、教育管理均衡、教学质量均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提高办学水平,提高普及程度。实施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一对一”“一对多”对口帮扶,积极开展“老校带新校”“强校带弱校”等活动,充分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城乡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平泉学生户籍、学籍管理,全面落实市内中小学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平均划片,保证生源质量公平均等,逐步引导家长不理性的择校行为。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单位:教体局)  

16.推进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普通高中要坚持多元化、特色化优质发展。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课程体系、教学评价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形成不同办学特色。平泉一中按照“质量立校、管理强校、科研兴校、文化旺校”发展战略,积极打造承德市特色品牌名校,成为优质高校生源基地。河北蒙中继续巩固民族教育成果,构建蒙语教学网络,打造全省民族教育特色学校,蒙古族交换生在120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突出培养体育、美术特色专业人才,把蒙中打造成优质高校特长生生源基地。(责任单位:教体局)

  17.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落实《承德市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确保到2022年底,职教中心达到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职教中心专任教师学历达到国家相关规定,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校生人数3000人以上,师生比达到1:16。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6万平方米,专业实训室基本齐全,教育信息化达标,把职教中心打造成为优质高校对口升学生源基地和新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积极推进“职业学校提质培优工程”,提升职教中心办学水平。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每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00人以上。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使职业教育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和平泉经济的发展。(责任单位:教体局、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资源规划局)   

18.综合协调办好特殊教育。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拓展特殊教育学校功能。发挥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作用,推进“普特融合”,构建以特教学校为骨干的“康教结合”,以普通学校为主体的“随班就读”,以“送教上门和医疗康复”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构建特殊教育质量暨学生学习监测评价体系,全面落实“一人一案”,加强个别化教育。对具备学习能力、但因残疾程度不能进入学校就读的,采取送教上门形式实施教育。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加快学前儿童康复干预和高中阶段学生就业能力培养。(责任单位:残联、卫健局、教体局) 

六、全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

19.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健全校长聘任机制,加大去行政化力度,明确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基本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中小学校长主要采取组织选拔和竞聘上岗为主、市外公开选聘为辅三种方式进行。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加强校长后备力量。实行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改革,校长每个任期为3年,一般任职满6年进行交流。完善教师校长交流激励约束机制,城区中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须有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经历,积极鼓励城区优秀校长向乡村学校流动。将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实施名校长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年富力强、指导有力、管理有方、业绩卓越的校长队伍。(责任单位:市委编办、人社局、教体局)

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加强教师交流,鼓励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坚持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市委编办负责核定教育系统编制总量,市人社局负责核定教育系统岗位总量,市教体局负责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及时报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备案,认真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市教体局会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科学合理制定中小学教师年度补充计划,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通过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等多种方式,补足配齐缺科教师,保障开足开全课程。建立教师“训、导、研、技”四位一体培养培训体系,每年培训教师1.4万人次以上。发挥“国培计划”引领示范作用,遴选优秀教师外出参训,注重返岗实践。邀请教育专家来平讲学,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继续实施“青蓝工程”“手拉手工程”“名师工程”,构建培养、使用、认定、考核“四位一体”的骨干教师培养体系,打造1500人骨干教师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方法灵活、成绩一流的教师队伍。(责任单位:市委编办、人社局、教体局) 

21.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励教师热爱教育、忠诚教育、献身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践行育人使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实行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黑名单”制度。坚决遏制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纪委监委、人社局 、教体局)

22.高标准提升教师待遇。科学使用政府奖励性绩效资金,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提高学校高级和中级职称岗位比例,不断完善考核、约束和激励机制,调动高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利用学校公用经费推进教职工综合保障险投保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选聘、人才引进及乡村任教学校教师纳入政府住房保障体系。(责任单位:财政局、住建局、人社局、教体局)

七、全面落实保障机制

23.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调整完善平泉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每年至少调研一次,明确责任,及时解决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任单位:市委办、市政府办)

24.强化投入保障。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到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逐步提高公办普通高中、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所需资金由本级财政负担。保证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城市维护建设税10%、教育费附加100%、土地出让金净收益10%、人均1元成人教育经费、在职教师人均700元的教师培训费、班主任津贴、课后延时服务费等足额用于教育投入。增设政府奖励性绩效资金。2021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作为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市政府设立300万市长专项奖励基金。其中“贡献奖”表彰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和团队;“创新奖”奖励在国家级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生;“励志奖”奖励升入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责任单位:财政局、教体局)

25.强化人才保障。从2021年开始,教育部门在教育人才队伍开发上要着重发现、培养、储备、选拔一大批懂教育理论、有教学经验、善学校管理的干部人选,建立起不少于200人的学校后备干部人才库,形成后备干部梯队。组织后备干部培训,坚持在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干部,提升后备干部队伍素质。落实人才引进政策,通过英才入冀、公开选聘、招聘方式,引进一批硕士和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实施省级小学全科、幼儿园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及时为教育一线补充教师力量。(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人社局、教体局)

26.强化平台保障。实施开放教学,在先进发达地区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学习先进办学理念,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大比武”“大开放”“大评议”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高质量。(责任单位:教体局)

27.强化督查保障。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健全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做到优先,在政策支持、资金倾斜、发展关注上做到优先,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责任分工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部门间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立教育评估监测和督导机制,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各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奖惩约束机制,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预警、通报、约谈、问责。(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市督考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28.强化宣传保障。全社会要提升教育自信,形成合力,提高质量,持续打造平泉教育品牌。大力推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举措与先进经验,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多形式、多途径参与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平泉教育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教体局)

 

附件:1.平泉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2.平泉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

3.平泉市尊师重教若干措施

4.平泉市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

5.平泉市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

  实施方案

6.平泉市教体系统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发放办

  法(试行)

7.平泉市加强学前教育实施方案

8.平泉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附件1

平泉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长:

王贺民  市委书记

      何会岭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第一副组长:

曹晋阳  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

  副组长:

黄冠毓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祝万才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侯金从  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

苗立国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赵瑛楠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李  奇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唐有源  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

吴景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永星  市政府副市长

刘国权  市政府副市长

张  帅  市政府副市长

宋建福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王  刚  市政府副市长

曹  静  市政协副主席

 员:

      张海波  市委办二级主任科员

史雁来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韩宏涛  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凤丽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启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乔  宇  市委编办主任

蒋国强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高玉新  市人社局局长

付占兴  市财政局局长

李海忠  市发改局局长

王彦达  市住建局局长

秦延涛  市市场局局长

刘广田  市司法局局长

王  力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马云鹏  市旅文广电局局长

付立国  市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

苏清玉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尤雄  市消防大队大队长

张志军  市残联主席

闫立国  市委网信办主任

张清华  市公安局副局长

曲艳敏  市妇联主席

魏  巍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刘  波  市团市委书记

各乡镇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由鲁文学兼任。


附件2

 

平泉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

实 施 方 案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破瓶颈、补短板,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我市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力争经过3年努力,我市教师数量能够满足实际需求,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教师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职业吸引力持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做好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鼓励学校党组织与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配齐建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计划和实践教育培养工程,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将师德培训内容列入新任教师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必修课,作为教师定期注册必备条件。实行新教师入职宣誓、在职教师教师节重温誓词制度,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发掘、树立、宣传正面典型,定期举办师德报告会,开展师德宣讲和教师风采系列展示活动。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优秀教师典型宣传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督导评估重要内容。强化师德考核,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职务晋升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

二、加强编制管理

()强化教师编制岗位管理。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科学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小规模学校编制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核定。落实河北省《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冀教人[2020]26号)精神,市委编办负责核定教育系统教职工编制总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核定教育系统教职工岗位总量,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调整后在15个工作日内,向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备案。压缩使用编制的非教学人员比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满足学校安保、后勤等工作岗位,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承担。

()落实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力度,市委编办原则上每两年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一次,落实编制实名制制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综合考虑学校学生数量、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以及产病假等各方面因素的变化,每半年调整一次学校编制,发挥校际间编制调整的主导作用。规范人员管理,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教师编制,严禁非教学机构挤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吃空饷”问题,严禁长期空编和有编不补、编外用人。

三、强化补充交流

()及时招聘补充教师。在核定编制总额内,结合自然减员和空编岗位数量,合理制定年度学校教师补充计划并及时招聘补充,加大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学、道德与法治等紧缺学科专职教师补充力度。积极落实国家“特岗计划”,探索实施地方“特岗计划,实施省级小学全科、幼儿园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和专业艺术人才为中小学提供体育、艺术教育服务。鼓励采取考核、考察等方式选聘高层次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统筹城乡一体流动配置。市教育和体育局发挥教师调配主导作用,简化调配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根据学校教师学科需求,采取定期交流、学区一体化管理、对口支援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城乡教师校长交流,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保证校际间教师工作量趋于平衡,学科和年龄结构等趋于合理,确保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学区中心校统筹安排所属中心小学和村小、教学点教师交流,通过跨校兼课、教师走教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对走教教师给予相应补贴。实施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计划,开展三区支教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采取城区、城区优质学校、骨干教师同步课堂、公开课等方式,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短板。

()完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逐步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办法,深入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行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一个任期为3年,在同一所学校任校长达到两届的原则上要进行交流。城区中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必须有农村学校任教1年以上经历。将到农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村小、教学点新招聘的教师,5年内须安排到城区学校或乡镇中心小学任教至少1年。确保不降低交流轮岗教师校长的聘用岗位等次,畅通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渠道。

四、创新教师教育模式

()做好教师培训工作。构建“训、导、研”三位一体的教师培养体系。抓好“国培计划”项目培训,加强项目管理,增强学以致用实效。组织省级全员培训项目,抓实抓好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与考评。加强各级骨干教师培训,构建培养、使用、认定、考核“四位一体”的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到2022年完成进修学校、教研室和电教站实质整合,建立教师发展中心。加强学校与师范院校合作,助力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逐步构建UGS学习共同体。统筹教师培训经费,教师经费按每人每年700元列入财政预算,各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提高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水平,助力教师教学方法方式变革。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培训,以“互联网+”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加强专递课堂等三个教室建设,实现城乡学校智能同步课堂。加强教师培训信息化管理,全面实施教师培训学分制,将培训学分作为中小学教师资格注册、职称评聘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拓展职业成长通道

()实行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倾斜政策落实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申报中高级职称不作论文、课题要求的规定,不得将论文、课题等情况纳入教师申报中高级职称推荐量化内容,破除唯论文导向,实行乡村教师和城镇教师分开评审。到2022年,将乡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分别提高到6%、10%、30%、35%,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学校岗位设置比例在此基础上再上浮3%。适当提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对符合中高级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标准条件,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职称评聘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

()加强教育带头人培训。组织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平泉市级培训,初中校长参加承德市级培训,高中校长参加省级培训。精选培训内容,实施精准培训,组织任职培训、提升研修和深度研修培训,参加校长“十四五”重点专题培训。建立200人的学校后备干部人才库,组织后备干部培训,坚持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干部。加强学校班主任、教育骨干等队伍建设,建立起教育带头人梯度培养体系。建立市教研室分片视导和教研员包点帮扶制度。

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提高教师生活待遇。确保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每年安排约1000万元用于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绩效奖的发放。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提高班主任工作补贴,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主任费每人每月500元,高中班主任费每人每月1000元。严格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继续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在不低于省定补助的标准上,再逐步提高300元。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实施教师体检制度,每年为教师体检至少一次。体育教师室外补助增加到每月90元,服装费每年不低于600元,所需资金从学校相关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

()加大名优教师奖励力度加大对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奖励规模,继续实施师德标兵、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和十佳校长的评选活动。不断发掘、树立、宣传教师正面典型,开展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示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加大对优秀教师物质奖励力度。对每年评选的师德标兵、教学标兵和优秀班主任每人奖励2000元,十佳校长奖励5000元。

七、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

()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优化青年教师发展环境,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青年教师倾斜。实施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成长项目,广泛开展城乡结对、手拉手活动,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组建教育家型教师领航团队、燕赵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流动站、企业导师人才库,通过结对子、组建学科小组、纳入工作室等方式,主动为青年教师当导师、作榜样,充分发挥各梯次工作团队、研究团队、发展团队和人才库等辐射作用。

()丰富教师精神文化生活为教师配备相应设施,提供精神文化生活保障。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文化活动,采取切实举措,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关心青年教师婚恋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帮助他们成家。实施教育系统“鹊桥工程”,对两地分居的教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实施,通过在省域内跨区域协商对调等交流方式,解决两地分居问题。

八、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主体市委和市政府是教师队伍建设的责任主体,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解决好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市教育和体育局牵头,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并落实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市政府将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对市直部门和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加强经费保障。市委市政府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经费投入结构,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的领域,重点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严格经费管理,规范经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1:平泉市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专班;

2-2: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责任清单。

 

 

 

 

 

 

 

 

附件2-1

平泉市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专班

组  长:曹晋阳  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

副组长:黄冠毓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祝万才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苗立国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赵瑛楠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成  员:张海波  市委办二级主任科员

韩宏涛  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姜东升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蒋国强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乔  宇  市委编办主任

付占兴  市财政局局长

        高玉新  市人社局局长

        李海忠  市发改局局长

        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附件2-2             

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责任清单

责任目标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市教体局
市委组织部

李继权
姜东升

长期坚持


提升教师师德水平

市教体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加强编制管理

强化教师编制岗位管理

市教体局
市委编办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李继权
乔  宇
高玉新
付占兴

每年8月前


落实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

市委编办
市教体局

乔  宇
李继权

每年8月前


强化补充交流

及时招聘补充教师

市教体局
市委编办
市人社局

李继权
乔  宇
高玉新

每年8月前


统筹城乡一体流动配置

市教体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完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

市教体局
市人社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创新教师教育模式

抓好教师培训工作

市教体局
市发改局
市财政局

鲁文学
李海忠
付占兴

长期坚持


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

市教体局

鲁文学

长期坚持


拓展职业成长通道

实行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倾斜政策

市教体局
市人社局

李继权
高玉新

长期坚持


加强教育带头人培训

市教体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提高教师生活待遇

市财政局
市教体局

鲁文学

长期坚持


加大名优教师奖励力度

市教体局

鲁文学

长期坚持


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

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市教体局

鲁文学

长期坚持


丰富教师精神文化生活

市教体局
市人社局

鲁文学
高玉新

长期坚持


 

 

 

 

 

 

 

 

 

 


附件3

 

平泉市尊师重教若干措施

 

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制定本措施。

一、强化师资保障

(一)吸引优秀人才从教。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每年通过英才入冀、公开选聘、招聘,引进一批硕士和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积极落实国家“特岗计划”,探索实施地方“特岗计划”。实施省级小学全科、幼儿园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强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精准培养本土化乡村教师。

(二)合理配置教师资源。积极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教师支教交流、短缺学科教师走教、“银龄讲学计划”等制度,坚持实施学校领导兼课制度,压缩非教学人员比例,确保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及时补充缺科教师,严禁外系统借用中小学一线教师。

二、提高教师待遇

(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高标准落实教师各项待遇。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每年安排约1000万元用于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的发放,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提高班主任工作补贴,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主任费每人每月500元,高中班主任费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

(四)实行职称评聘倾斜。到2022年,将乡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分别提高到6%、10%、30%、35%,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学校岗位设置比例在此基础上再上浮3%。对符合中高级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标准条件,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严格执行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岗位实行总量控制。继续实施职称评聘结合政策。

三、加大奖励力度

(五)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按照国家、省、市规定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表扬奖励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每年评选表彰“师德标兵”“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各100名和十佳校长10名,对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校长颁发奖励证书,并对“师德标兵”“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给予2000元奖励,对十佳校长给予5000元奖励。

(六)设立教师奖励基金。市政府设立市长专项奖励基金。其中“贡献奖”表彰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和团队。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设立专项基金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

(七)培养名师名校长。实施名校长领航、名师强基工程,选好“领头雁”,打造“先锋队”。建立平泉市教师培养梯队,每年评选推荐一定数量的平泉市骨干教师、承德市教学能手、承德市骨干教师、承德市学科带头人、承德市教学名师和省级名优教师。

四、保障合法权益

(八)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全面落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评比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确需进校的需经市教育和体育局同意后方可实施。不挤占教师的法定假日,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原则上不得安排教师做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让教师回归主责主业,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九)保护教师合法权益。政法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成立校园纠纷处置小组,切实维护教师人身权益、人格尊严。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保障和规范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的作用,落实教职工大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研究涉及学校重大事项时,吸收教师代表参加,听取教师意见,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十)保障教师培训经费。教师经费按每人每年700元列入财政预算,各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五、办好尊师实事

(十一)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全面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制度,每年组织教师进行一次体检。医疗机构制定适合教师实际的体检方案,加强跟踪指导,保障体检质量。设立教师就医绿色通道。

(十二)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继续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在不低于省定补助的标准上,再逐步提高300元。落实城乡教师课后延时服务费。继续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显著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关心乡村教师生活,帮助乡村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政府住房保障体系。

(十三)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组建教育家型教师领航团队、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流动站,通过结对子、组建学科小组等方式,主动为青年教师当导师、作榜样,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婚恋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帮助他们幸福成家、美满生活。实施教育系统“鹊桥工程”,对两地分居的乡村教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实施,通过在省域内跨区域协商对调等交流方式,解决两地分居问题。

(十四)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按照有关规定,各中小学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享受落户、住房、入编、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附件3-1:平泉市尊师重教工作专班;

3-2:平泉市尊师重教责任清单。

 

 

 

 

 

 

 

附件3-1

平泉市尊师重教工作专班

组  长:曹晋阳  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

副组长:苗立国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赵瑛楠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李  奇  市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成  员:张海波  市委办二级主任科员

韩宏涛  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启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乔  宇  市委编办主任

付占兴  市财政局局长

        高玉新  市人社局局长

        王  力  市卫健局局长

        王彦达  市住建局局长

曲艳敏  市妇联合主席

魏  巍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刘  波  市团市委书记

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附件3-2                      

平泉市尊师重教责任清单

责任目标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强化师资保障

吸引优秀人才从教

市人社局
市教体局

高玉新
李继权

长期坚持


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市教体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提高教师待遇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鲁文学
付占兴

长期坚持


实行职称评聘倾斜

市教体局
市人社局

李继权
高玉新

长期坚持


加大奖励力度

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

市教体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设立教师奖励基金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鲁文学
付占兴

长期坚持


培养名师名校长

市教体局

李继权

长期坚持


保障合法权益

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市教体局

鲁文学

长期坚持


保护教师合法权益

市教体局
市政法委

李继权

长期坚持


保障教师培训经费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鲁文学
付占兴

长期坚持


办好尊师实事

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市教体局
市卫健局

李继权
王  力

长期坚持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市住建局

鲁文学
付占兴
王彦达

长期坚持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市教体局
市人社局
市总工会
市妇联

鲁文学
高玉新
张景文
曲艳敏

长期坚持


落实人才引进政策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市住建局
市委编办
市教体局

高玉新
付占兴
王彦达
乔  宇
李继权

长期坚持


 

 

 

 

 

 

 

 

 


附件4

 

平泉市关于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工作的

实  施  办  法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校长队伍,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优化队伍结构,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根据《河北省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冀教人〔2014〕47号)和《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平政办〔2020〕172)等文件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

(一)选拔任用原则。选拔任用校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依法办事原则。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做到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

(二)选拔任用条件。中小学校长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具有胜任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实践经验,熟悉中小学教育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观和人才观,业界声誉好。

   3.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较强的抓班子、带队伍能力,精通教育教学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强,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善于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健康成长、强化内部管理、优化外部环境。

  4.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富有教育情怀,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实绩突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廉洁从业。

(三)选拔任用资格。中小学校长应当具备下列基本资格:

   1.具有大学全日制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中学校长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2.具有中小学一级教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3.具有五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具有2年以上学校副职任职经历,或3年以上学校中层管理工作经历,或在局机关工作3年以上且具备基层一线工作经历。新提拔城区内学校校长一般要具有乡村学校任职经历。

4.新提拔校长年龄一般男不超过50周岁(含女高职),女不超过48周岁。

5.具有正常履行校长岗位职责的身体条件。

(四)选拔任用的权限。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履行对所属学校校长和党组织书记任免职责,并负责其任职培训、培养、考核、奖惩等日常管理工作。

(五)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选拔任用中小学校长一般采取组织选拔、竞聘上岗、公开选聘三种方式进行。

1.组织选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平泉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要求,通过动议、沟通、民主推荐、考察、集体讨论研究、表决、公示等程序,选拔任命中小学校长。

2.竞聘上岗。对校长职位出现空缺,本市符合条件人数较多且人选意见不易集中的,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竞聘上岗具体程序为:制定竞聘上岗方案,公布职位、资格条件、基本程序和方法,公开报名和资格审查,采取专业知识考试、演讲与答辩、民意测评和领导班子评议等形式确定人选,组织考察,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履行任职手续。

3.公开选聘。在对校长任职条件和资格要求较高且本市内没有适合人选时,可采取公开选聘形式到市外选聘校长。

(六)实行校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校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改革,市教育和体育局与新提拔或交流校长签订聘任合同,确定双方聘任关系,明确校长任期目标,规定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校长一个任期为3年,聘期届满进行考核。对校长考核分为半年考核和任期期满考核,任期届满考核应在任期届满前三个月内进行。考核结果作为评优、续聘、交流调整、降级、免职等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成绩后三名的校长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考核后三名的,校长异校降职使用或免职。

二、中小学校长交流办法

(一)交流对象。对在教育系统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6年)以上的校长均应纳入交流对象。

(二)交流范围校长的交流范围为全市义务教育所有法人学校,可在城区学校之间、城乡学校之间、农村学校之间进行交流。

(三)交流条件。一是男(含女高职)57周岁、女52周岁以下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满两届后,应进行交流任职。个别原因不能进行交流的,至多不超过三届,任职满9年的必须进行交流。二是校长任职不满一届,但根据校长考核业绩或其他特殊原因,市教育和体育局综合认定需要进行交流的。三是对没有达到交流时间或不在交流范围的校长,本人申请要求交流的,经教育和体育局批准也可纳入交流范围。以下人员可不纳入交流范围或暂不纳入交流范围:

1.承担学校特色课程的或承担学校重大项目的校长,可暂缓交流,但延长时间至多不得超过1年。

2.涉嫌违规违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审查的校长。

(四)交流方式。一是刚性交流。结合中小学实际,市教育和体育局定期有计划地组织任职期满校长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交流,交流校长调至新学校任职,办理正式调动手续,并逐步做到交流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柔性交流。加强与县外名优学校及培训基地联系,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一定数量校长到外地挂职研修学习,引进外地名校先进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成功经验,促进我市教育快速优质发展。

(五)实施程序。市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全市校长交流轮岗数量,结合全市教育实际,发挥校长专长,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分学段、分层次,统筹安排校长交流任职学校。

(六)激励机制。建立校长交流激励机制。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在评选十佳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校长等荣誉称号时,一般应具有异校交流的工作经历。其他层次的评优评先也在同等条件下,把交流的经历和业绩作为优先考虑的依据。城区学校优秀校长愿意长期在农村学校工作的,同等条件下,评优评模优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校长选拔和交流在提升校长素质、激发校长活力、促进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市政府统筹、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及时研究和解决校长选拔竞聘和交流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平泉市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工作专班。市教育和体育局具体负责校长的选拔、任用、交流、培养、培训、考核、管理等各项工作,激发校长参与公开竞聘和交流轮岗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取得实效,保证校长队伍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注重宣传各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校长选拔和交流的重大意义,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校长消除交流思想顾虑,为校长选拔任用和交流工作创设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及时总结校长交流的先进典型和成功做法。

(四)稳步推进。教育和体育局研究制定校长选拔和交流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各学校开展工作,并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校长选拔任用和校长交流工作的顺利实施。

(五)强化监督。在实施校长选拔任用和交流工作中,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肃工作纪律,增强纪律意识,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切实维护参与选拔竞聘校长和交流校长的合法权益,维护校长队伍稳定。

 

附件4-1:平泉市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工作专班;

4-2:平泉市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及交流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4-1

 

平泉市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交流工作专班

组  长:曹晋阳  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

副组长:祝万才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苗立国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赵瑛楠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成  员:张海波  市委办二级主任科员

史雁来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韩宏涛  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凤丽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蒋国强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乔  宇  市委编办主任

            付占兴  市财政局局长

            高玉新  市人社局局长

李继权  教育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教体局局长

 

 

 

 


附件4-2         

平泉市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及交流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目标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校长选拔任用

选拔任用资格审定

市教体局
市委组织部

李继权
赵凤丽

规定期限内


组织选拔

市教体局

李继权

规定期限内


竞聘上岗

市教体局
市纪委、监委
市人社局

李继权
蒋国强
高玉新

规定期限内


公开选聘

市教体局
市委组织部
市纪委、监委
市人社局

李继权
赵凤丽
蒋国强
高玉新

规定期限内


校长交流

交流人员的界定

市教体局

李继权

每年8月前


实施交流

市教体局
市委编办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李继权
乔  宇
高玉新
付占兴

每年8月前


 


附件5

 

平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

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教基〔2017〕8号)《河北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各学段德育工作目标

1.学前阶段:教育引导幼儿爱父母长辈、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行为规则,有礼貌地与人交往,关心尊重他人,能与同伴友好相处、合作分享,关爱弱小、有同情心;爱护周围环境、注意节约资源;有自尊、自信、自主的表现,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有初步的责任感。

2.小学阶段:低年级: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爱亲敬长、爱集体、爱家乡,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会常识和有关祖国的知识,保护环境,爱惜资源,养成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形成自信向上、诚实勇敢、有责任心等良好品质。中高年级: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和国家历史常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理解日常生活的道德规范和文明礼貌,初步形成规则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养成良好生活和行为习惯,具备热爱劳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诚实守信、友爱宽容、自尊自律、乐观向上等良好品质。

3.初中阶段: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认同中华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理解基本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树立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培养公民意识,掌握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养成热爱劳动、自主自立、意志坚强的生活态度,形成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等良好品质。

4.高中阶段: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民主法治观念,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会正确选择人生发展道路的相关知识,具备自主、自立、自强的态度和能力,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等职业学校要抓技能重实践,注重引导学生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和正确的职业理想。

二、学校德育工作有效途径

5.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建立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制度;将中小学和幼儿园纳入统一的、有机衔接的全过程德育体系,实现各学段德育工作的优势互补、信息和经验的交流与共享。

6.推进课程育人,加强德育主渠道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好思政课,2021年秋季学期小学三、五年级,初二年级,高一年级全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每周1课时;发挥学科课程德育功能;用好地方和学校课程;发挥教研室、学区研训室、学校教研组、备课组作用,加强学科德育研究。

7.推进文化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全覆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学校精神文化氛围;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科技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8.推进活动育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确立每学期第一个月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中华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主题日集中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开展仪式教育和团(队)活动;拓展学生课后延时服务途径开展社团活动和幼儿亲子活动。

9.推进实践育人,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每学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国防教育,初高中阶段学校军训时间不少于1周;推进劳动实践教育,2021年秋季学期,全市中小学校要全部开设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小学生课外校外劳动实践,小学一二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课时;把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促进研学实践与学校课程、德育体验、实践锻炼有机融合。

10.推进管理育人,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构建课堂德育、党团德育、行政德育、自我德育四条渠道的学校德育工作系统,建立实现全员育人工作制度;健全班主任工作制度,加强班集体管理;建立班级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良好班风;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提升学生法治素养。

 11.推进协同育人,健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接待日等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主动联系宣传、文明办、公安、司法、民政、文旅、卫健、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或组织,注重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以及社会学者、能工巧匠的作用,依托社会资源搭建育人平台;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有效预防和打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

三、学校德育工作统筹保障

12.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工委、教育和体育局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把德育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学校要完善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相关处室齐抓、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将德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要加大德育工作经费投入。

13.重视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德育队伍保障机制,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德育专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和思政理论课教师;健全德育队伍评价奖惩机制,加强德育队伍的专业培训。

14.完善评价体系。把学校德育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和标准化、示范性学校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调研评估工作,评选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加大教师育人考核权重;结合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和诚信档案。

15.深化科学研究。成立中小学思政德育研学工作室,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研究,开展思政德育示范课、创新案例征集、骨干培训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和现代传媒手段,加大学校德育改革创新宣传报道力度,为推进学校德育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5-1:平泉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专班;

5-2:平泉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5-1

平泉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专班

 

组  长: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副组长:孙树起  市政府督学

        闫立东  市教体局副局长

        商玉清  市教育党工委副书记

        刘奎祥  市教体局主任科员

        张  英  市教体局组宣部长

        康玉国  市教体局副局长

成  员:刘治礼  市教体局思政德育科科长

        郭士双  市教体局办公室主任

        张春祥  市教体局人事编制科科长

        苏天祥  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胡春会  市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

李  福  市教体局纪检监察审计科科长

        林瑞双  市教体局学校安全科科长

        秦立印  市教育督导室主任

        苏志会  市教体局教研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思政德育科,办公室主任由康玉国同志兼任。

 


附件5-2                 

平泉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责任清单

目标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加强组织领导。把德育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和指导;完善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相关处室齐抓、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

思政德育科

李继权

鲁文学

康玉国

长期坚持


重视队伍建设。完善德育队伍保障机制,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德育专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和思政理论课教师;健全德育队伍评价奖惩机制;加强德育队伍的专业培训。

思政德育科

人事编制科

教研室

张英

康玉国

长期坚持


完善评价体系。把学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和标准化、示范性学校评估的重要内容,评选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加大教师育人考核权重;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和诚信档案。

思政德育科

人事编制科

督导室

教育科

 

孙树起

刘奎祥

张英

康玉国

每学年末开展,并长期坚持


深化科学研究。成立中小学思政德育研学工作室,积极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研究;开展好思政德育示范课、创新案例征集、骨干培训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和现代传媒手段,加大学校德育改革创新宣传报道力度。

思政德育科

教研室

办公室

商玉清

康玉国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建立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制度,将中小学和幼儿园纳入统一的、有机衔接的全过程德育体系,实现各学段德育工作的优势互补、信息和经验的交流与共享。

思政德育科

办公室

商玉清

康玉国

长期坚持


推进课程育人,加强德育主渠道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三、五年级,初二年级,高一年级全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每周1课时。上好思政课,发挥学科课程德育功能。

思政德育科

教研室

 

康玉国

9月开学安排落实


推进文化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明水平,全市学校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确保100%覆盖。

思政德育科

教育科

刘奎祥

康玉国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推进活动育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第一个月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月”。利用中华传统节日及其它重要纪念日、主题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生态文明、国防和国家安全等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思政德育科

团委

学校安全科

体卫艺科

纪检监察审计科

闫立东

商玉清

康玉国

长期坚持


推进实践育人,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学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初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军训;今年秋季开学,全市中小学校要全部开设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小学生课外校外劳动实践,小学一二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课时。

思政德育科

体卫艺科

教育科

闫立东

刘奎祥

康玉国

9月开学安排落实


推进管理育人,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

思政德育科

人事编制科

纪检监察审计科

体卫艺科

闫立东

商玉清

张英

康玉国

长期坚持


推进协同育人,健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联系渠道,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依托社会资源搭建育人平台。

思政德育科

学校安全工作科

纪检监察审计科

教育科

闫立东

商玉清

刘奎祥

康玉国

10月底前建立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协同育人机制,长期坚持



附件6

 

 平泉市教体系统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

发放办法(试行)

 

为建立起公平合理、公开透明、公正有效的奖励激励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冀政办发201530号)、《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承市政字201417号)、《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机关津贴补贴标准及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通知》(平政2012114号)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实施范围

教育系统的绩效工资实施范围为教育系统所有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以法人学校为基本实施单位。教育质量效益奖实施范围为各中小学、职教中心和教研室。

二、资金来源

从每名教职工的剩余奖励性绩效工资总数中预留2000元,作为全市教职工绩效工资的一部分。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约1000万元用于教职工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其中700万用于教职工绩效工资,300万用于教育质量效益奖。教育质量效益奖如有剩余,剩余部分用于教职工绩效工资。

三、教职工绩效工资的发放

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分为两部分,一是工作量绩效工资,即教职工完成工作量应得的绩效工资;二是工作业绩绩效工资,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业绩的绩效工资。工作量绩效、工作业绩绩效各占50%。各校依据考核细则,对每个教职工的工作量、工作业绩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分配绩效工资。市财政将绩效工资所需资金一次性拨付至市教育和体育局账户,市教育和体育局依据基层各单位人数和人员变化情况拨付到基层单位。

(一)工作量绩效工资的计算及发放办法

所有人员的工作量全部折合为课时数量体现,工作量按月考核。不同人员具体工作量计算办法为:

1.一线教师。在法定工作日内承担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利用任教课时数计算工作量。依据一线教师任教学科的难易及强度不同程度,各学校可合理利用比例系数计算工作量。

2.学校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副校级干部及中层干部必须兼课,副校级兼课课时量为同学科任课教师的1/3,中层干部兼课课时量为同学科任课教师的1/2,鼓励校长和书记兼课。学校领导干部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的工作量每天按固定值计算,原则上工作量要低于任课教师的平均工作量,超额完成的兼课课时数计入本人工作量。 

3.教辅人员。后勤管理、教辅人员按法定正常工作日内完成岗位职责内的工作和学校临时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为完成基本工作量。教辅人员每个工作日按固定工作量计算,原则上要低于学校干部固定工作量,如果有兼课任务及承担额外工作的,可折合为课时数计入本人工作量。

教职工个人年度工作量绩效工资金额计算办法为:全校教职工工作量绩效奖励资金总和÷全校教职工总工作量×教职工个人本年工作量。

(二)工作业绩绩效的考核及发放办法

各基层法人单位校长的工作业绩绩效考核单独进行,具体考核及发放工作由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实施,所需资金单独留存教育和体育局。其他教职工的工作业绩绩效考核由各法人单位负责,资金拨付至学校。

1.各法人单位校长。根据市教育和体育局年度督导评估结果,确定校长年度工作业绩绩效工资金额。学校年度督导评估结果为“一档”的,工作业绩绩效工资金额要高于工作业绩绩效工资平均值的30%,考核结果为“二档”“三档”的,工作业绩绩效工资金额为剩余资金的平均值。

2.其他教职工。其他教职工工作业绩绩效按年度考核,每年发放一次,该项考核是对教职工一年工作成绩、取得成效的评价。各法人单位要紧紧围绕师德师风、教学成效、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益几个方面,对教职工在整个学年的工作业绩成果进行综合考核。考核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多渠道征求职工意见后出台适合本校的工作业绩绩效考核办法。具体计发办法为:

(1)工作业绩绩效考核用计分制进行考评,按积分多少划分出优秀、良好、一般和不合格四个档次,其中优秀档次的教职工数量不高于所有教职工总数的20%,良好、一般和不合格三个档次的教职工比例由各法人单位自行确定。

(2)优秀档次教职工业绩绩效工资金额要高于所有教职工平均值的30%,良好和一般两个档次的发放比例及金额由各法人单位自行确定,不合格档次人员不发工作业绩绩效工资。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发放时间。教职工的绩效工资每年发放一次。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在每年1月上报上一年教育系统绩效工资总量,市财政局负责按时拨付所需资金。3月之前完成绩效工资核算和发放工作。

2.人员界定。借调系统外人员在工资所在单位进行绩效工资发放,发放标准为工资所在单位教职工绩效工资的平均值。新增人员自调入之下月起开始计发绩效工资。调出、退休或其他原因减员的,自下月起停发绩效工资。

(四)本年度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再发放绩效工资

1.职业道德考评达不到基本要求;

2.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

3.因玩忽职守造成校园重大安全事故的;

4.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违规搞有偿家教或向学生乱收费,造成不良影响的;

5.不能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或工作中发生重大教学事故的;

6.年度考核确定为“不合格”或“不定考核等次”的人员。

教育系统各法人学校要依据此方案,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单位的绩效工资发放细则,发放细则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批后方可实施。

四、学校教育质量效益奖的发放

(一)高中教育质量效益奖

1.平泉一中。(1)高考强基计划上线人数位列承德市第一名,奖励100万元;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位列承德市第一名,奖励120万元。(2)高考强基计划上线人数位列承德市第二名,奖励80万元;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位列承德市第二名,奖励100万元。(3)高考强基计划上线人数位列承德市第四名,奖励60万元;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位列承德市第四名,奖励80万元。(4)综合办学效益与上年相比有提升,奖励120万元。以上四项奖励不重复计算,取最高奖励。其中综合办学效益=强基计划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具体发放办法由平泉一中制订,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批同意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后方可实施。

2.河北蒙中。完成蒙生交换生任务,且综合办学效益在同类学校中位列前三名,奖励50万元。综合办学效益与上年相比有提升,奖励30万元。以上两项奖励不重复计算,取最高奖励。同类学校包括:高新区一中、营子区鹰城一中、承德县六沟高中、丰宁实验、双滦区实验中学。其中综合办学效益=强基计划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具体发放办法由河北蒙中制订,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批同意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后方可实施。

3.职教中心。综合办学效益与上年相比有提升,奖励30万元。具体发放办法由职教中心制订,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批同意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后方可实施。

(二)初中教育质量效益奖

平泉市中考成绩综合排名位列承德市前三名奖励80万元;位列前五名奖励60万元;综合排名与上年相比有提升奖励20万元。以上三项奖励不重复计算,取最高奖励。

各学校中考成绩在承德市综合排名与上一年相比有进步的,奖励学校2万元。学校中考成绩在承德市综合排名进入承德市前十的(含第十名),奖励学校4万元。以上二项奖励不重复计算,取最高奖励。

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制订具体初中教育质量效益奖发放办法,学校具体发放办法由各校制订,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批同意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后方可实施。

(三)小学教育质量效益奖

小学完成本年度综合办学效益目标奖励30万元。

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制订具体小学教育质量效益奖发放办法,各小学具体发放办法由各校制订,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批同意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后方可实施。

(四)教研室教育质量效益奖

教研室完成中高考综合办学效益目标奖励20万元,综合办学效益与上年相比有提升奖励10万元,完成小学综合办学效益目标奖励5万元。以上三项奖励不重复计算,取最高奖励。

各项教育质量效益奖具体内容另见方案。

 

附件6-1:平泉市教体系统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发放工

作专班;

6-2:平泉市教体系统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发放责

任清单。

 

 

 

 

附件6-1

 

平泉市教体系统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

发放工作专班

 

组  长:何会岭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黄冠毓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苗立国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赵瑛楠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成  员:史雁来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韩宏涛  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付占兴  市财政局局长

        蒋国强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王冉昌  市审计局局长

        高玉新  市人社局局长

 

 


附件6-2   

平泉市教体系统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发放责任清单

责任目标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绩效工资和教育质量效益奖的资金来源

奖励性绩效工资资金筹措

市财政局

付占兴

长期坚持


教职工绩效工资的发放

工作量绩效工资的计算及发放

市教体局
各基层学校

鲁文学

规定时限内


工作业绩绩效的考核及发放

市教体局
各基层学校

鲁文学

规定时限内


学校教育质量效益奖的发放

高中教育质量效益奖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各高中学校

鲁文学
付占兴

规定时限内


初中教育质量效益奖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各初中学校

鲁文学
付占兴

规定时限内


小学教育质量效益奖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各小学

鲁文学
付占兴

规定时限内


教研室教育质量效益奖

市教体局
市财政局

鲁文学
付占兴

规定时限内


 

 


附件7

 

平泉市加强学前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根据《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冀发〔2019〕5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一)到2021年底,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投入水平明显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8%。

(二)到2022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7%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2%。

(三)到2025年,全面完善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质量优良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实施扩容改薄工程,加强优质普惠性资源供给

1.加快公办园建设。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城区规划筹建第五幼儿园,占地12亩,规划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容纳360名幼儿。(责任单位:市资源规划局、市发改局、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         

2.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健全部门联动管理机制,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对已建成的小区配建幼儿园要规范管理。小区配建幼儿园确保无偿移交给教体局,举办公办园或普惠园。已建成的规模较大应配建幼儿园而未配建的小区力争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改建幼儿园。(责任单位: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市教体局)

3.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继续采取大村独办、小村联办形式,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加快推进省级农村示范性幼儿园建设。(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各乡镇政府)

(二)强化经费投入保障,推动优质普惠发展

1.加大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完善并落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生均经费标准、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完善幼儿资助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应助尽助。(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

2. 建立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幼儿园要按规定设置会计账簿,各项收入应存放在单位依法开设的银行帐户上,且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要确保将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幼儿保教活动、改善办园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市场局)

(三)健全支持体系,加强队伍建设

1.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完善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根据《教育部 中央编办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1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的通知》(教师〔2013〕1号)要求,逐步落实每班“两教一保”人员的配备标准。(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教体局)

2.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认真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保障幼儿园“两教”班主任津贴及时足额发放。调整提高幼儿园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将公办幼儿园中安保、厨师等服务人员工资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市场局、市人社局)

3.加强保教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定我市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全员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全员补偿培训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培训等。实现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培训全覆盖。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四)深化学前教育改革,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1.优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按照我市“学前教育抓启蒙、重普惠”的总体思路,鼓励幼儿园充分利用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推进幼儿园课程园本化。要加强对玩教具和图书配备的指导,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体育游戏活动,引导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防止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2.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学前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探索以信息化提升保教质量的新途径。建立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将各类幼儿园等级评定全部纳入质量评估和监测范畴。(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市场局、市财政局)

(五)强化监管,确保幼儿园安全发展

建立健全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消防、视频监控、门禁系统等技防建设。园长是幼儿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幼儿园食堂不得营利,建立园长陪餐制度。(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局、市教体局)

(六)规范发展民办园,积极支持普惠幼儿园发展

1.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制定并实施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经费补助标准,市财政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年生均400元标准落实经费。(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经费使用及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伤害儿童、违规收费、克扣伙食等行为。(责任单位:市市场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

3.分类治理无证办园。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教体、公安、民政、住建、城管、卫健、应急管理、资源规划、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坚持从群众需要、城乡差别、幼儿数量等实际情况出发,对社会确实有需求的幼儿园适当降低准入门槛。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一园一案”妥善做好无证幼儿园的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市市场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政法委、市教体局、各乡镇政府。)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推动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保教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厚植立德树人基础。(责任单位:市委办)

(二)注重统筹协调。坚持市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统筹管理,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责任单位:市政府办)

(三)建立督导制度。加强办园行为督导,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每10所幼儿园配备一名兼职督学,对责任区幼儿园办园行为开展经常性督导。(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四)强化督导考核。市政府要加大对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督导考核力度,对公办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数量、师资队伍建设、生均经费标准等内容进行评价。落实督导问责,强化督查问效。(责任单位:市督考办、教体局)

 

附件7-1:平泉市加强学前教育工作专班;

7-2:平泉市加强学前教育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7-1

平泉市加强学前教育工作专班

 

组  长:曹晋阳  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

副组长:苗立国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赵瑛楠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宋建福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成  员:史雁来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韩宏涛  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李海忠  市发改局局长

姚  雷  市城管局局长

付立国  市资源规划局书记

付占兴  市财政局局长

王彦达  市住建局局长

金春双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乔  宇  市委编办主任

高玉新  市人社局局长

董博涵  市民政局局长

秦延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广田  市司法局局长

王  力  市卫健局局长

徐立成  市应急局局长

王尤雄  市消防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由鲁文学同志兼任。


附件7-2            

平泉市加强学前教育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人

   

备注

加强公办园建设,规划建设第五幼儿园,高铁新区按规划和建设移交幼儿园。

市资源规划局、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

付立国

2025年


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建成的小区配建幼儿园规范管理。

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市教体局

付立国

长期坚持


新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以举办公办园和普惠园为主。

市财政局、市教体局

付占兴

长期坚持


已建成的规模较大应配建幼儿园而未配建的小区力争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改建幼儿园。

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

王彦达

长期坚持


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实现农村学前全覆盖,推进省级农村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力争实现每个乡镇一所省级农村示范园。

市教体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各乡镇政府

鲁文学

2023


完善并落实幼儿园经费,完善并落实幼儿资助。建设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保教活动、改善办园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

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发改局、市市场局

付占兴

2022


补足配齐幼儿教师,根据《教育部 中央编办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1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的通知》(教师〔2013〕1号)要求,逐步落实每班“两教一保”人员的配备标准。

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教体局

乔宇

2022


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保障幼儿园教师班主任津贴按时足额发放。将公办幼儿园中保育员、安保、厨师等服务人员工资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市财政局、市市场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

付占兴

2022


制定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实现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培训全覆盖。

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鲁文学

2022


推进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加强玩教具和图书配备指导,引导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防止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活动

市教体局

鲁文学

2022


建立学前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各类幼儿园等级评定全部纳入质量评估和监测范畴

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市场局

鲁文学

2025


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幼儿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技防建设。幼儿园食堂不得营利,建立园长陪餐制度。

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局、市教体局

宋建福

2022


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制订《平泉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奖补实施细则》并落实。

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付占兴

2022


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经费使用及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伤害儿童、违规收费、克扣伙食等行为

市市场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

秦延涛

2022


分类治理无证园。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一园一案”妥善做好无证园整治工作。

市市场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资源规划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政法委、各乡镇政府

秦延涛

2022


加强办园行为督导,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配备兼职督学,对责任区幼儿园办园行为开展经常性督导

市教体局

鲁文学

2022


加大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督导考核力度,落实督导问责,强化督查实效。

市督考办、市教体局

史雁来

2022


 


附件8

 

平泉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发〔2019〕13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文件精神,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深化实施“青少年健康体魄提升计划”,“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一、主要任务

1.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开齐上好体育课,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认真上好健康课、体育课,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开展好课外体育活动和业余训练。中小学校要普及跑、跳、投等基本技能和篮排足球类、轮滑、滑冰、冰雪运动等基本技术学习。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5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4课时。初、高中体育课进行提升体能和技术为学习内容,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开足2课时。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2.打造精品大课间。各校要加强研究,成立大课间研究小组,根据本校场地设施、学生身心特点、季节变化、切实关注学生兴趣爱好,科学合理安排体育大课间的程序和运动负荷,努力打造“一校一特点、一校一品牌”的精品大课间。在音乐的选择上要富有活力、节奏感强;在内容和形式上选择符合本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的游戏、技能;在动作的编排上要富有动感、韵律。达到体育与音美的整合,既体现校本之美,又融合现代时尚元素,积极推进太极拳、八段锦、跆拳道、武术、轮滑等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内容,使我市体育大课间活动逐步向励德、辅智、健体、塑美发展,构建出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学年评选优秀大课间学校24所,奖励情况计入年度考核总分。

3.强化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学校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对于场地确实有限、教室与操场距离较远、不能保证每名学生到操场参加体育活动的学校,各校要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足球进校园,要充分利用室内、走廊等适宜空间,通过体育游戏、室内操等方式,丰富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确保所有学生全体学生“走出来、动起来、赛起来”,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乐趣。具备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开展多元的小型竞赛活动和田径运动会,结合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促进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逐步提升到有不同层次的运动专项爱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并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4.加强课余训练管理与培训。各学校要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配备专业教师,结合本校特色和学生特长,制定系统、科学的课余训练计划,常态化开展课余训练,注重提高训练效益,有序开展课余训练和运动竞赛,全市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学生运动会,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综合运动会,各校要组建不同项目的体育业余训练队,坚持常年训练,要组织滑冰、轮滑、篮球、乒乓球、足球、跳绳等单项体育比赛,提高中小学生竞技体育比赛水平,依托平泉一中、河北蒙中篮球、田径、木球等省级体育优势项目、平泉二中陆地冰壶、榆树林子小学乒乓球等市级优势项目,发挥竞赛杠杆的作用,积极组织体育老师送教、校际间体育课交流活动,完善竞赛选拔机制,畅通优秀学生运动员进入各级学校运动队、代表队的渠道,做好体育人才培养、输送工作。

5.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各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工作。确保学校测试数据的真实准确,并按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学校要充分掌握学生体质情况,按照优、良、差学生人数进行统计分析,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障学生体质逐年提升,把体质优良纳为学生参加“三好学生”及评优评选的条件之一。

6.加强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各学校要坚持常抓不懈,将近视防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提高中小学生主动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近视检测干预,坚持预防为主,加大力度,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检测制度。各学校要坚持眼保健操制度,每节课间必须让学生走出教室活动、远眺。各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引导中小学生注重保护视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到2022年底,确保全市学生总体近视率在2020年基础上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并呈逐年下降趋势。

7.加强学生超重综合防控工作。各学校要按照体重身高比例开展营养健康和体质健康主题宣传工作。建立学生肥胖干预档案,将学生的体检报告纳入学校考评项目。科学配备学生营养餐,针对超重肥胖学生进行重点干预,联系家长开展专题讲座,共同对超重学生进行科学教育,编制和发放营养知识手册等,指导肥胖学生逐步改正不良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对学生超重发生率增长的学校在考评中扣分。

8.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各校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应急预案,按着学生总数600:1比例配备专职校(园)医,严格执行晨午检、开窗通风、消毒等制度,重点对常见病、传染病和突发性传染病做好跟踪记录,做好学生因病缺课跟踪回访工作。认真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特别是学校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消杀工作,清除卫生死角。有餐厅的学校要加强食品进货渠道、配菜烹饪、营养搭配、卫生状况及服务质量等各项工作的检查监督,为师生创造安全、健康、整洁的校园环境。

9.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要求,各校要设立心理辅导室,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专兼职教师原则上须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经过岗前培训,具备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并定期接受一定数量的专业培训。学校要每学期至少开展3次心理辅导讲座或者课程,减少学生抑郁心理。

10.全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校本科中加入劳动课,拓展开发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良好劳动品质、增强学生体质。另外,利用班会、家长会,培树孩子家庭劳动、帮助长辈做家务的意识,全面提升孩子劳动能力。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统筹规划、评价导向和综合管理。依规落实体育教师补助待遇。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管理人员,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各学校要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体育工作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有效开展。

2.加大体育投入。利用上级项目资金和体育彩票公益金,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学校按照体育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和教育教学需要配备体育器材和建设运动场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体育发展,多渠道增加学校体育投入。

3.强化考核督导。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将开齐开足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列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和完善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和督导评估体系,定期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督导和体育工作年度报告中弄虚作假或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不重视学校体育工作,造成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两年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4.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要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大学校体育工作新闻宣传方式,总结交流和展示学生体育锻炼尤其是校园活动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各学校要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加强家校合作,提升家长体育与健康意识,利用开学工作布置会、年终总结、班级会议、运动会、家长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强健体魄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学校体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8-1:平泉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工作专班;

8-2: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任务清单。

 

 

 

 

 

 

 

 

 

 

 

 

 

附件8-1

 

平泉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工作专班

 

  长:  李继权  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

          鲁文学  市教体局局长

副组长:   孙树起  市政府督学

闫立东  市教体局副局长

商玉清  市教育党工委副书记

刘奎祥  市教体局主任科员

张  英  市教体局组宣部长

康玉国  市教体局副局长

   员: 胡春会  市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

郭士双  市教体局办公室主任

张春祥  市教体局人事编制科科长

邢汉勇  市教体局规划财务科科长

苏天祥  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秦立印  市教育督导室主任

              刘治礼  市教体局思政德育科科长

苏志会  市教体局教研室主任

于凤文  市教体局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体卫艺科,办公室主任由闫立东同志兼任。

 

 

 

 


附件8-2               

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任务清单

目标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5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4课时。初、高中体育课进行提升体能和技术为学习内容,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开足2课时。

体卫艺科

闫立东

2022年9月底


打造精品大课间:努力打造“一校一特点、一校一品牌”的精品大课间。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教体局每学年评选优秀大课间学校24所,奖励情况计入年底考核总分。

体卫艺科     

教育督导室

闫立东

孙树起

2021年12月底


强化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丰富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结合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促进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体卫艺科     

教育科

闫立东  

刘奎祥

长期


加强课余训练管理与培训: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制定系统、科学的课余训练计划,常态化开展课余训练,注重提高训练效益,有序开展课余训练和运动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学生运动会。

体卫艺科

闫立东

长期


加强学生体质监测: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工作,提前做好测试器材的选配、日常训练及测试、数据上报、数据分析等工作并责任到人。把体质优良纳为学生参加“三好学生”及评优评选的条件之一。

体卫艺科

思政德育科

闫立东  

康玉国

2022年 1月底


加强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各学校要坚持常抓不懈,将近视防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到2022年底,力争全市学生近视率下降到41.55%(现为42.55%)。

体卫艺科

闫立东

2022年 12月底


加强学生超重综合防控工作:按照体重身高比例开展营养健康和体质健康主题宣传工作。建立学生肥胖干预档案。针对超重肥胖学生进行重点干预,对超重学生进行科学教育。

体卫艺科

闫立东

长期


做好学校卫生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晨午检、开窗通风、消毒等制度。有餐厅的学校要加强食品进货渠道、配菜烹饪、营养搭配、卫生状况及服务质量等各项工作的检查监督。

体卫艺科

后勤管理办公室

闫立东  

长期


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各校要设立心理辅导室,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专兼职教师原则上须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学校要每学期至少开展3次心理辅导讲座或者课程,减少学生抑郁心理。

体卫艺科      

教研室

闫立东  

康玉国

长期


全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全面提升孩子劳动能力。

体卫艺科    

 思政德育科

闫立东  

康玉国

长期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统筹规划、评价导向和综合管理。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体育工作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有效开展。

体卫艺科

闫立东

长期


加大体育投入: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学校按照体育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和教育教学需要配备体育器材和建设运动场地。

体卫艺科    

 规划财务科

闫立东  

商玉清

长期


强化考核督导: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完善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和督导评估体系,定期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

体卫艺科 

教育督导室

闫立东  

孙树起

长期


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要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大学校体育工作新闻宣传方式,积极宣传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强健体魄的紧迫感和必要性。

体卫艺科     

办公室

闫立东  

商玉清

长期


 

 


 

 

 

 

 

 

 

 

 

 

 

 

 

 

 

 

 

 

 

 

 

 

 

 

 

 

 

 

 

 

 

 

 

 

 

 

 

 

 

 

 

 

 

 

 

 

 

 

 

 

 

 

 

 

 

 

 

 

 

 

 

 

 

 

 

 

 

 

 

 

 

 

 

 

 

 

 

 

 

 

 

 

 

 

 

 

 

                                                                              

   中共平泉市委办公室                  2021年9月8日印发                                                                                    



解读文件:对《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文件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