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平泉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2021-12-09   10时59分 浏览次数:

 

平卫健字(2021)第27号  类别:A

是否同意公开(是)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将发展中医药作为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市乡两级政府成立了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市卫健局设立了中医股,及时研究解决中医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制定鼓励中医药发展相关政策。将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鼓励应用中医非药物疗法;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提取10%用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类别医疗机构;

三是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市中医院建立了师承室,充分发挥老中医带徒作用。中医院中医药人员占卫技人员60%,乡镇卫生院中医执业医师占医师总数的30%,村卫生室中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占70%;

四是中医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市中医院中医临床科室齐全,开展中医非药物疗法项目达40种以上,19家卫生院和市二院建设了“国医堂”,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至少50种以上的中成药和100种以上常见中药饮片,居民健康档案中增加了中医辨识体质;

五是鼓励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我市共设有中医和中西结合诊所50家,其中6家诊所开展了中医康复为主的服务。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开发利用我市中医药资源,支持医疗机构中医药制剂的研发和使用。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市中医药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1、政府投入及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因市医院迁建项目迟迟不能完成,市中医院迁至市医院项目也随之推迟,现有中医院硬件设置在承德地区属于最落后的状态,设备也没有得到及时更新,二甲复审都难以顺利通过。二是政府对于中医药发展及人才引进等缺少财政支持,使中医药发展处于停滞状态。

2、中医人才队伍弱化。近些年来,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是中医人才却少之又少,在卫生人才招聘中,招聘中医人数不到五分之一,而且中医类别毕业生受多种因素影响也不愿意到县、乡级医疗机构就业。

3、中医药服务项目收益低。中医药服务项目的服务价格低廉,尤其是中医适宜技术,虽然疗效明显,但是在二级医院却无法得到很好的传承,在绩效考核的制度下,中医师的医疗服务价值无法体现,积极性不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河北省中医药条例》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医药也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我市将抓好这个有利时机,全力做好我市中医药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中医药政策和中医药治疗、预防疾病的优越性,提高群众对中医的认知率;

二是积极推进市医院迁建和市中医院迁址项目,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尽快提高中医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为我市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三是大力引进中医药人才,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中医师承教育和中医确有专长资格考试,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中医队伍,解决中医人才队伍弱化、人才不足问题;

四是积极协调物价部门提高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真正让中医技术生存的更有价值;

五是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重点鼓励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中医康养中心、康复中心等机构。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您批评指正。非常感谢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理解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人签发:王力

联系人及电话:张春旺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