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2021-12-09   10时42分 浏览次数:

 

平卫健字(2021)第12号 (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市级基础数据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医改以来,在深化医改重点任务等重要文件中,在公共卫生、医政管理、药物管理、基层卫生、妇幼健康等业务工作推进文件中,均将卫生信息化作为其中的重点内容,卫生信息化“3521”框架逐渐形成。随着机构、职能的变化,逐步完善卫生信息化,形成“46312”框架,总体发展蓝图已然明晰。

根据《提案》的建议,我市应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在总结和借鉴国家卫生信息化建设框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医疗卫生发展现状和未来需求,从实际的医疗公卫业务出发,构建“1”个平台,“4”个资源库,“6”大业务应用,“2”个建设体系,有效推进我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互联互通,建立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基于整体信息平台框架与标准规范,促进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计生、社区卫生、综合管理等各领域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有效支撑医药卫生计生综合改革,最终实现我市居民健康服务管理。

“1”个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4”个资源库:全员人口资源库、基础信息资源库、电子病历资源库、健康档案资源库。

“6”大业务应用:打造数据驱动型的精细化监管体系,将管理渗透到毛细血管中;搭建远程诊疗服务体系,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实施;完善医防融合服务体系,将医疗渗透到公共卫生服务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夯实基层守门人职责;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体系,赋能基层;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

“2”个建设体系:信息共享标准规范体系和信息安全标准体系。

目前,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加快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卫计委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按照承德市卫计委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的数据专线建设工程要求,我系统建设信息系统数据专线23条;市直3家医疗机构与省级卫生信息平台全部完成对接,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数据。19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和1个社区服务中心,完成涵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业务等五大业务应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各业务功能正常运行。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但由于资金短缺,尚不能有效落实。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您批评指正。非常感谢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理解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人签发:王力

联系人及电话:张春旺  7071008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