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2021-12-09   10时38分 浏览次数:

 

平卫健字(2021)第7号 (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我市老龄化的几点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心与关注,《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为此,我局高度重视老龄化工作,坚决贯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老龄健康工作方针,努力满足老人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把老龄健康工作作为为民之政,谋民之福来抓,努力在求新上做文章、求深上下功夫、求高上创一流、求先上见实效,我们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指导,逐步提升全市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了全市健康老龄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0家,其中,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筑总面积达到19700平方米、供养床位总数达到1680张。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作用发挥明显,例如,投资5000万元的泰康养护服务中心医院、占地3000平方米远东老年公寓,实现了养老、康复、医疗、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同时,东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后能够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虽然我局的老龄工作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由于受体制、资金等原因的限制,有的方面还需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可以说,应对老龄化工作是一系统的、复杂的工程,不仅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局将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四点建议》开展以下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老龄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一、建立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

1.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座谈、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发挥好平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认真做好顶设计,编制好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

2.以依靠政府主导和经济发展为基础,进一步明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定位,形成工作合力。出台切合实际与养老相关的政策和意见,为其发展创造出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平开办养老机构。

3抓住高铁时代高质量发展契机,着眼面向市内和市外两个老年人养生养老消费市场,打响平泉养生养老品牌,推进发展养生养老的思路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把平泉建设成为知名的养生养老基地。

二、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1.开展专项大检查行动,通过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重点解决好管理制度不健全、房间设置不合理、卫生条件差、护理人员配备比例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力争到2025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不低于5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不低于90%,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0%以上,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2.定期开展业务大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3.组织开展“宣传周”“敬老月”活动,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社会氛围,以“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为主题大力倡导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关爱老年人健康,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发挥各类机构在医养结合中的作用

1.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采取自办、合作等方式,逐步实现医养结合。

2.以二医院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部分公立医疗机构增设老年病科、临终关怀病床,促进老年人照护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效衔接。

3.将医养结合纳入全市大健康工作规划。积极推进 “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护理站”、家庭医生等服务模式,推动医疗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

4.推进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结合国家智慧养老示范街道创建,积极推动具备供需链接功能的信息平台建设,采取“互联网+”智慧养老、智能化呼叫、手机APP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我市已在65岁以上失能老人群体中开展了智能“一键呼叫”服务。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