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2021-12-09   10时35分 浏览次数:

平卫健字(2021)第3号 (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您提出的“关于紧绷防疫这根弦,扎实做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提高监测敏感性和分析预警能力

1.重点人群监测。落实首诊负责制,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有效发挥预检分诊作用,指派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或相关专业医师常态化开展预检分诊,全面进行体温检测、流行病学史问询,确保第一时间将发热患者及高度怀疑患者规范转至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对发热门诊接诊的所有发热病人,新住院患者要进行血常规、新冠病毒核酸检測和其他必要的检验检查。在本地出现新发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要按规定时限进行报告。

2.病原学监测。组建由市疾控中心网络实验室、哨点医院和监测点组成的新冠病毒病原学监测网络。定期采集一定数量的有发热等症状的病例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将核酸检测阳性样本送至承德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冠病毒分离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

3.环境监测。一是医疗机构环境监测。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本院的重点科室、重点部位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和感染科门诊及住院病房的地面墙壁、桌面、其他物体表面采集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上监测内容,每周开展一次,每次采样不少于30份。二是配合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环境监测,监测内容重点包括:排水系统中的污水;存放售卖冷冻冷藏海鲜水产品和肉(禽)类食品等重点擁位的设施、用具表面重点摊位存放食品的冰箱内部表面;海鲜水产品和肉(禽)类食品;市场内公共空间中人员接触较多的部位,包括电梯按钮、楼梯扶手、门把手和卫生间公用设备设施表面等。

4.疫情报告。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报告时限和报告程序,当首诊医生发现病例并经专家组确认诊断后,填写传染病报告卡,由医疗机构疫情报告人员于2小时内进行病例个案信息的信息报告,市疾控中心在接报后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报告系统完成病例个案信息的审核。非定点医院报告病倒后应立即将病例安全转送到市医院隔离治疗。

5.加强预警监测评估。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及传染病风险评估月度报告工作,定期分析检测数据,综合研判疫情趋势,提出风险评估结果和预警响应建议,进一步提高疫情发现报告、数据分析、风险评估和响应处置能力。

二、持续抓实抓细疫情监测排查工作,严格发热门诊筛查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门诊(诊室)接诊的所有发热病例、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住院病历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测,必要时可增加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CT检测,提高早期识别和甄别诊断能力,一旦出现新发病例后,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一定区域内近14天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群,第一时间进行核酸筛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要在时限内完成网络直报。

6.加强社区单位网格化管理。配合街道(乡镇)社区(村)对纳入社区管理的来自中、高风险的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做好发热、呼吸道症状等监测。一旦发现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人员,及时就近转送至市医院、市中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甄别诊断。

7.强化家庭个人监测报告。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示居民加强家庭、个人的自我健康监测和报告,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排查、就诊。

8.医防紧密协同监测。建立医防协同监测机制,实现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行动轨迹等信息互联互通。要做传染病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发热门诊监测网络监测数据分析,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在坚持“应检尽检”的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对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接收样本实验室应当于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三、全面做好疫情应对准备

9.做好人员队伍准备。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本单位有关呼吸、感染、重症、护理、临床检验、院感防控等重点专业医疗力量再次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调整充实完善各类专家组织,组建多学科、分梯队的防控、医疗救治团队;要建立或调整补充疫情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心理疏导等应急队伍,要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防控能力。

10.做好检验检测准备。市医院、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要持续挖掘实验室潜力,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增加检测批次,压减检测时间,加快检测速度,提高检测效率。同时做好核酸检测实验室质控工作,提高人员采样、送样到检测全过程操作的规范性,建立健全紧急动员机制,实行目录管理并动态调整检测力量,满足核酸检测需要。

11.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市医院、市中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市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含孕产妇、新生儿定点医院),市第二医院作为后备定点医院,配齐应急医疗设施,按照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总床位数的10%,重症监护床位数量不少于定点医院床位总数的10%进行床位准备。疫情出现后,48小时之内将定点医院整体腾空,为集中收治患者做好准备。加强医疗机构感染控制,落实标准预防措施,最大限度防止院内感染发生;市中医院要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优势,推动中医药深入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各(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全部设置发热筛查门诊,要在急诊醒目位置设置预检分诊点,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12.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加强医用防控物资储备,配足配齐急救、抢救、重症救治、监护、检测等仪器设备,做好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储备,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实行物资设备动态储备,同时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运转运、处置处理设施准备。

13.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队伍准备。建立并完善流行病学调查组驻点的工作机制,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实消杀技术指导队伍,按照不少于10人规模准备专业消杀队伍,负责疫点消毒处置。

四、全面强化各项保障措施

14.完善工作预案并开展预案演练。根据国家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指南,进一步更新新完善新冠肺炎及各类传染病防控预案,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及时弥补预案漏洞,提升应急应对的操作性和指导性,提高防控、救治能力。

15.强化教育培训。利用好秋冬季疫情到来前的“窗口期”,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重点培训新冠肺炎疫情报告临床诊疗、院感防控、实验室检测、生物安全防护、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消杀、心理援助等方面知识,推动疫情防控能力与日常工作能力双提升。

16.加强物资贮备。要做好常态化的药品、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医疗设备等急需物资的储备工作,特别是急需的、常用的,要克服困难,拓宽采购渠道,及早下手组织采购,按需、足额、保质、保量备足备好,确保能够满足15-30天满负荷运转的防控需要。

17.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强化应急保障机制,确保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18.加强督导检查。卫生健康局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准备落实情况纳入每年重点督查和监督检查范围,要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落地落实。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您批评指正。非常感谢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理解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人签发:王力

联系人及电话:张春旺  7071008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