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平泉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2021-12-01   10时01分 浏览次数:

 平审承字(2021)第2号(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金纯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平泉”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客观的分析,并从建立政策文件宣传解读、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提升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和公示、开展信用惠民工程、加强社会信用监管、强化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加强诚信建设宣传等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建议,我办非常赞同并积极采纳,现将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反馈如下: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统一信用代码等工作制度

2021年9月3日,重新调整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英楠同志任组长,市行政审批局、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牵头,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75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局为股级单位),市编办核定编制4人;按承德市信用办工作要求,建立了政策文件宣讲解读制度,落实了统一信用代码制度,完成了市直成员单位及19个乡镇《信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信用信息查询制度》《承诺制度》及《监管部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等制度的印发工作。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市政府确定每月召开1次专题研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二、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各项工作

制定印发了《平泉市信用信息资源补充目录》《平泉市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平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方案》。截至2021年11月30日,我市报送“双公示”涉及部门共计55家;全市累计填报“双公示”信息数量为10997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9925条,行政处罚信息1072条,数据报送质量有了较大提高,连续两个月实现“双公示”迟报率、瞒报率“双清零”目标。累计完成信用信息信归集数量17319155条;累计签订市场主体承诺书4474份;完成联合惩戒报送24例,联合奖励25个;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发布2021年全国最新城市综合信用排名,我市在全国384个县级市中排名由年初的第170名提前进入前100名目标,河北省政务诚信综合考核获优秀等次,河北省排名第10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承德市区排名持续保持靠前位次。重点推进信用修复、黑名单退出及重错码更正任务,涉及失信执行人修复的229个,其中7人已完成修复,其余正在积极督促修复,力争年底完成考核目标要求, 265个黑名单执行人及企业法人均履行约谈程序;年度内发生的4个重错码问题,全部完成更正任务。开展“诚信平泉”主题宣传月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宣传袋2500余份,在广场和乡镇社区设立固定宣传栏,制作了宣传板15块,营造了“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落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三、完善拓展平台功能,推进信易场景落地及应用范围

依托承德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 “信用平泉”子平台,子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严格按《平泉平泉市信用状况提升工作方案》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明确各部门、单位信用信息归集类别、数量及任务(除行政许可、处罚信息,增加了行政强制、检查和奖励)等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为平台资源共享提供数据支撑;多次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各单位负责提供本部门数据归集任务的基础信用信息支撑,积极探讨研究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口”实现自动归集工作,为实现平台数据共享提供保障;积极争取各单位意见建议,拓宽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资源共享范围,提升信用服务水平,逐步推进完善 “信用+行政服务+监管”等工作,增强技术支撑,逐步推进实现与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上传、调取、反馈及资源共享,突出信用在流程再造,拓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制定印发 “信易+”方案29个,下一步将全面拓展“信易+” 应用场景,创新信用惠民便企新举措,为守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和优惠。落实《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银保监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的通知》加大对全国“信易贷”平台宣传管理力度、强化对企业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等工作的落实,多次召开“信易贷”平台注册调度会议,提高“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数量,扩大“信易贷”平台贷款规模,截止11月25日“信易贷”注册企业3118家,注册金融机构2家(联社、建设银行),发布需求资金32.84亿元,授信金额4000万元。

 

 

2021年12月1日

 

抄报: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