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平泉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2021-11-09   16时55分 浏览次数:

 

                平发改承字〔2021〕第15号 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王海洲委员:

您提出的《振兴平泉经济多渠道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第15号)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经济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关注,对于您的建议,我单位做了认真的研究和探讨,现回复如下:

民营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平泉取得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民营企业发展的贡献至关重要。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提振平泉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平泉市社会经济实力的增强,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基于以上认识,平泉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积极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充满活力的人才环境,助力民营企业拓展视野、拓宽渠道,多角度、多举措的发现、认识和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一、完善服务体系,保障民营企业有序发展

一是建立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以满足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经营管理,行政审批,投资融资等的难点、痛点,联合政府各级、各部门进行会商会诊,合力处理和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二是建立市级领导包联工业企业机制,实施“五个一”包联服务,包联专班按月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基本情况,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树立服务意识,持续深入为企纾困解难

一是实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等生产一线调研办公,力争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送达、服务在一线跟进,切实做到帮助不包办、帮忙不添乱、帮扶不索取。二是加强扶助政策措施宣传。政府各部门及时将相关政策编印成册,向企业发放。发挥新闻媒体、内外办公网站和政风行风热线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最新动态。三是由市级领导带队组团参加商品推介会,积极筹备市旅发大会,年度美食节,加快发展我市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大张旗鼓推广、推销辖区内各民营企业的产品,为民营企业解决产销难题。

三、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一是引导各民营企业发展向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聚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销售链创新延伸的发展经营模式转变,充分利用改革和政策红利发展壮大。二是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政策契机,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三是推进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完善工业和信息化政务服务平台,关注企业经营状况,着力推动和引导民营企业拓宽经营思路,扩大发展视野,拓展业务范围,推进传统商业模式向新兴商业模式转型。四是着力规范市场竞争环境和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可信交易环境建设,建设诚信经营企业信用信誉监管平台,努力为各民营企业构建公平公正,良性健康的生存环境空间和市场运行体系。

四、加大服务力度,加快民企发展壮大步伐

一是加大民营企业人才培养引进。加快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利用我市独特人文历史文化,绿色健康旅游文化资源,便捷通畅的交通,特色丰富的产业发展形势,吸引聚集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献智献策献力、创新创业创优。二是搭建有效的素质提升平台。组织民营企业家进高等学府进修、外出参加考察、聘请专家开展定期不定期的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最新的知识信息培训,缓解民营企业人才短缺问题。三是强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搭建民营企业与求职者就业供需对接平台,全力为民营企业做好招用工服务,有效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振兴平泉经济多渠道帮扶民营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广泛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发展我市民营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畅通联系民营企业渠道,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决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1年11月9日

 

 

 

 

 

 

 

 

 

 

 

领导签发:李海忠

联系人及电话:张翼鹏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