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平泉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2021-11-11   16时51分 浏览次数:

 

                      平发改承字(2021)第14号 (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宫晓玲委员:

您提出的“对平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讨”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工作的关注,现就您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攻坚克难,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同比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4%;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2%。

一是在提高项目工作水平上提速增效。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坚持“1365”总体思路,按照“发展为先、项目为王、实干为要”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严格落实生态增效、财政增长、就业增加“三增”尺子,围绕以文化旅游、医疗康养、食品医药、特色装备制造“1+2”主导产业,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三增、三防、三关、五跑”的思路,结合领导招商、产业招商、团组招商、以商招商“四线联动”开放招商工作思路,全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康翔医疗器械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引进市外资金49.1亿元。在项目谋划方面,针对“体制内”资金项目,充分发挥政策研究中心作用,参照《平泉市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指南》,结合平泉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精准研判、精心包装、精细谋划项目。坚持“跑部进厅”常态化,密切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吃透上级政策,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由各部门专业人员超前谋划项目,做好入库前期手续,推动更多优质项目纳入上级部门计划“盘子”,争取更多的上级扶持资金。针对“体制外”资金项目,结合我市“1+2”产业发展方向,指导各乡镇、部门重点谋划食用菌、设施菜、活性炭、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及现有企业“二次创业”类项目,提高谋划项目的操作性和落地转化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谋划2022年“体制外”项目239个,总投资516.1亿元。其中谋划招商项目60个,总投资133.9亿元;洽淡项目78个,总投资177.7亿元;推前期项目48个,总投资110.8亿元;拟实施项目53个,总投资93.7亿元。

二是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在农业方面,抓牢“基地、龙头、品牌”三个关键,建设中润公司智能出菇等食用菌精品园区,完成老果园提质增效2万亩,新增设施菜2200亩。实施亚欧苦杏仁苷提取、中润果蔬脆片等8个项目,确保金稻田菇精生产等4个项目建成投产。举办首届中国食用菌颁奖典礼等活动,培育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以上,让平泉品牌更有“含金量”。在工业方面,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矿业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风光储氢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实施西奥加装电梯制造等亿元以上装备制造项目10个、军山机械等新兴产业项目8个,确保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39亿元和8亿元以上。在服务业方面,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抢抓国家“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的契机,创新“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发展模式,推进第三产业总量增长、效益提升。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着力打造以山庄4A级工业旅游景区为引领的工业游、以食用菌产业为特色的农业游、以5个森林公园为载体的生态游,做足“游在平泉、吃在平泉、住在平泉”三篇文章,打造京津康养基地和生态休闲目的地。持续做靓“圣地平泉”品牌,谋划实施契丹大酒店等项目,培育平泉旅游新亮点。

三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拓展“1+3”可持续发展“平泉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科技投入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水平,发挥现有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实现科技成果“实体超市”“网络超市”高质量运行,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一产业一基地一平台一团队”的引才聚才模式。截至目前,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2家、院士工作站4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下一步,全市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抢抓历史机遇顺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平泉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1月11日

 

 

 

 

 

 

 

 

 

 

 

 

领 导  签 发:李海忠

联系人及电话:张东辉 张燕青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