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67016/2021-0000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平泉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1-0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平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1-04   09时43分 浏览次数:

平应急〔20212

 

平泉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有关科室:

为进一步推进2021年度安全生产随机抽查和行政执法效能,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安全监管方式,切实提高执法效能,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平泉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1月 4

 

 

平泉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  案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随机抽查和行政执法效能,深入贯彻承德市政府、平泉市政府等有关“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抽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强化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开展好本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三)严格落实被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工作机制,加强“河北省监管平台”运用,做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细化“一单两库”一是结合省厅动态调整后的抽查事项清单,对我局的抽查事项清单进行细化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示。二是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提升监管效能。

(二)统筹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严格依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在充分考虑工作实际的基础上,通过“河北省监管平台”,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对每次抽查计划都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抽查有序开展。工作中需要对抽查计划和抽查方案进行调整的,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不得随意更改。

(四)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科学确定联合抽查事项,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取被检查对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积极开展好本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五)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一是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谁登记、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并及时做好抽查方案和抽查结果的公示,确保随机抽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 二是对随机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对象,要充分利用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等方式,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对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事项,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推进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抽查结果要及时推送河北省监管平台及平泉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档案,对构成违法的失信安全生产行为予以联合惩戒。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信用监管合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日常工作,加强对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评,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明显实效。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评,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双随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执法人员要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

(三)接受社会监督。各科室要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示抽查方案和抽查结果,自觉接受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平泉市应急管理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徐立成  市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计宏伟  市应急局副局长

        王立鑫  市应急局副局长

马忠义  市应急局主任科员

        王殿龙  市应急局主任科员

 员:刘海滨  于忠民   韩祥磊  

尤永和       李宝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办公室主任由计宏伟兼任,成员有尤永和、李泽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