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67001/2020-0185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平泉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8-19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平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2020-08-19   10时01分 浏览次数:

会议名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时间2020年819

会议地点行政审批局四楼小会议室

出席领导曹佐金、曹晋阳、宋宇宁、王明、黄有勇

参加人员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调查队负责同志、台头山镇及青河镇主要负责同志

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通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情况

基本情况:7月18日至8月10日,全市脱贫攻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完成。8月11日上午普查组173人全部离平返程。从13日开始至今,2名副组长和5名数据审核员根据国家核查反馈的问题仍然在平对数据进行核实维护。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截至8月12日,产业帮扶政策中(A22、A23、A24),我市户均产业政策4.32项,其中生态扶贫政策(A22)覆盖率97.12%;资产收益扶贫政策(A23)覆盖率98.7%;独立发展产业(A24-1)、新型经营主体带动(A24-2)、产品销售帮扶(A24-4)、获得信贷资金支持(A24-5)等指标均位于全市第一;以上均无(A24-6)为0,说明了我市产业扶贫政策质量数量均处于较高水平。就业扶贫政策中(A20),我市就业政策覆盖率97.7%;户均就业政策为2.87项(省均2.19),其中参加职业技能培训(A20-1)占比85.2%;在公益岗位工作(A20-5)占比27.43%;以上均无(A20-8)2.3%,全市最好,说明我市就业政策覆盖率较高,就业政策覆盖质量较高。

关于国家抽查:事后质量抽查将根据普查登记完成时间分两批开展,第一批对2019年及以前脱贫摘帽县及抽中的非国家贫困县进行抽查,抽查时间定于20209第二批对2020年脱贫摘帽县进行抽查,抽查时间定于2021年初。

本次接受国家脱贫普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再次展现出团结高效、创先包容的优良作风。我们扎实的基础工作、快捷的执行能力、贴心的服务保障等,无不得到普查组和督导组的高度认可。总体看,我市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数据质量,在省、市处于比较领先的位次。

二、会议讨论通过《平泉市2020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

会议对《平泉市2020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项目进行了部分调整和补充。确定平泉市2020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中央、省、承德市、平泉市本级四级财政涉农资金14577.43万元,实施5278个脱贫攻坚项目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入整合资金1034.39万元其中,贫困村计划投资630.786万元,贫困村计划投资403.604万元);二是扶贫产业项目,计划投入资金 13,114.0405 万元,实施特色种养殖产业扶贫、扶贫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资产收益扶贫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等项目。三是金融扶贫项目,计划投入整合资金209万元。对带贫企业“政银企户保”贷款及贫困农户发展增收项目的扶贫小额贷款给予贴息四是贫困人口技能提升项目,计划投入整合资金180万元,扶持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五是扶贫项目管理费计划投入整合资金40万元保障扶贫项目实施。

三、会议研究同意批复2批整合资金项目投资计划

一是2020年整合资金投资计划,计划投入资金800万元,批复实施碾子沟村食用菌菌棒生产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头道沟村食用菌智能化生产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等2个项目;二是2019年整合资金结余资金项目投资计划,计划投入资金239万元,批复实施福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园区水利灌溉项目、单杖子村明蓝食用菌扶贫园区排水沟修建项目、党坝社区食用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上平房村床垫加扶贫车间项目、九神庙村食用菌园区资产收益项目等5个项目。会议要求,所有批复实施的项目必须于2020年11月底前完工,各相关责任部门及有关乡镇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如期完工。

四、会议讨论通过《天津市西青区新结对帮扶2个乡镇(台头山镇—中北镇、青河镇—杨柳青镇)项目计划

会议要求台头山镇、青河镇要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同时要珍惜和西青区两个乡镇结对帮扶的机会,主动对接做好两地的沟通协调工作,最大限度的争取支持。

五、会议研究食用菌烘干项目产品回购有关事宜

会议通过烘干机回购程序,即实行项目实施主体先行采购烘干机,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组织相关部门验收,并将验收结果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市惠农服务有限公司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部门核验项目形成的资产依法评估、公示,然后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申请项目资金并转拨到惠农公司。惠农公司与食用菌项目实施主体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遴选出的相关村集体签订三方协议,明确食用菌项目实施主体给相关村集体或惠农公司开具发票,投资100万元以下的烘干机产权归相关村集体所有,投资100万元以上的烘干机产权归惠农公司所有,由惠农公司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实施主体,回购经营主体的烘干机,同时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惠农公司将产权转给相关村集体所有,资产收益由惠农公司代管,项目实施主体及时上缴资产收益(按年6%提取收益),所得收益由惠农公司统筹管理,用于全市扶贫事业。

会议决定将除平泉食用菌协会遴选的炎华剑、正旭、农沃、纽恩泰四家购买的68烘干机以外的44台(平泉航研制冷26台、兴永盛12台、奥博特2台、远图4台)纳入回购范围。

六、会议讨论通过《平泉市防贫综合商业保险实施办法》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